中文

中科研新纳米纤维研究团队在纤维材料气凝胶研究上再获新成果

  • 编辑:北国网
  • 阅读量:2094
  • 时间:2019-04-11 19:56:44

 

      气凝胶,被誉为改变世界的新材料,具有孔隙率高、比表面积大、密度低、绝热性能好等优异理化性质,在热/声/电绝缘、催化剂/药物载体、环境修复、能源与传感等领域具有重要应用前景。工业建筑和维持室内舒适温度所消耗的能量占世界每年总能耗的30%以上,隔热材料的使用可以提高建筑物能量利用率、降低能耗。传统的有机隔热材料普遍易燃,有机阻燃剂的使用会对环境和人类健康造成危害,无机隔热材料的热导率普遍偏高。而一般的有机无机复合隔热材料虽然阻燃性有所提高,但仍难耐受长时间的火焰侵蚀,这是因为单分散状态的无机组分会随着聚合物基体的燃烧而逐渐脱落,从而失去保护作用。

 

      中科研新 纳米纤维研究团队在纤维材料气凝胶研究上获新成果。他们利用普通纤维材料开发出了一种超轻、超弹的SiO2纳米纤维的组合气凝胶。凭借其超低密度、弹性可压缩性、零泊松比、温度不变超弹性、低导热和耐火等特性,预计这种卓越材料将在绝热、催化剂载体、吸附剂、柔性电气设备和电磁、能量、声学或振动阻尼等多个领域发挥重要作用。为开发新型基于功能性气凝胶提供了机遇。目前,中科研新纳米纤维研究团队已提交多项国家发明专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