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资源利用

工作重点:

• 促进石墨资源整合及合理利用

• 提升石墨采选及深加工技术水平

• 为石墨烯产业化发展提供资源保障

 

      石墨烯的发现和制备源于地球的矿物资源——晶质石墨,晶质石墨是由单层石墨晶体—即石墨烯叠加组成的晶质矿物。然而,晶质石墨在全球的矿物储量是不多的,这受制于其成矿条件、成矿时代。晶质石墨的重要成矿期主要为太古宙晚期到元古宙,距今约25~18亿年。

      据美国地调局资料,世界晶质石墨矿基础储量为8600万吨,远景储量为28686万吨。已发现石墨资源相对集中分布在中国、加拿大、墨西哥、巴西、印度和马达加斯加等。中国与全球相比较为石墨矿物优势国家,据美国地调局资料,中国的晶质石墨基础储量为6200万吨,占世界晶质石墨的74%。

      中国石墨资源重点分布区域在黑龙江、内蒙古、山东、湖南,其它省份则很少,做为一个独立矿种,在中国的分布和世界的分布是极不均衡的。石墨不仅在石墨烯这一高科技材料领域中具有划时代产业革命的重要意义,其他石墨深制品也是国防军工、高端制造、新型材料的重要原料。因此,不论中国、美国等发达国家都将石墨资源做为重要的十五种战略资源之一。

      CIGIU资源利用委员会将与国内主要石墨产地政府和石墨开发领军企业深度合作,促进石墨资源整合及合理利用。并与科研机构开发新技术,提升石墨采选及深加工技术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