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重庆大学光电工程学院Yongfeng Liu课题组刘永风一作氮掺杂石墨烯量子点作为荧光探针用于检测汞(II)离子

  • 来源:石墨烯杂志
  • 阅读量:2898
  • 时间:2019-03-26 17:11:27

 

这里报道了一种检测汞离子(Hg2+)的高选择性荧光探针。该探针是由氮掺杂石墨烯量子点(NGQDs)组成,近似球状,平均直径约2.7 nm,其发射光谱与激发波长无关。NGQDs(最大激发波长/发射波长分别为378/447 nm)的蓝色荧光被Hg2+淬灭。该探针显示出宽的检测范围(2.5-800μM),低的检测限达2.5 μM,动静态淬灭常数分别为417 M−163500 M−1。用该探针检测实际水样中的Hg2+也具有较好的效果。

 

Figure 1. 检测Hg2+的传感机制示意图。

 

Figure 2. NGQDs的(aTEM图,插图显示了HRTEM图,(b)吸收曲线,PL光谱,PLE谱,cXPS总谱,(dXRD图,左插图和右插图分别为由日光灯和UV灯照射的数字照片

 

Figure 3.aNGQDs在不同Hg2+浓度时的PL光谱;(bI0/IHg2+浓度的关系曲线,其中I0/I是探针的PL峰强度。

 

Figure 4. aNGQDs在缺席(I0)和存在(IHg2+时的PL使用寿命;(bNGQDs在存在(I0Hg2+时的UV-vis吸收光谱。

 

Figure 5. aNGQDs对不同金属离子的PL响应;(bPL衰退曲线;(c)在不同Fe3+浓度时的吸收光谱;(dNGQDsFeCl3的吸收光谱。

 

Figure 6.探究了EDTAPL光谱和吸收光谱的影响。

该研究工作由重庆大学光电工程学院Yongfeng Liu课题组于2019年发表在Microchimica Acta期刊上。原文:Nitrogen doped graphene quantum dots as a fluorescent probe for mercury(II) ionshttps://doi.org/10.1007/s00604-019-324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