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基于石墨烯的智能控制透光窗帘

  • 编辑:石墨盟
  • 阅读量:2062
  • 时间:2019-03-18 18:41:56

 

       随着我国经济水平的不断提高,人们对家具装饰的要求也不断提高,不仅要求美 观,而且还要求其具有多功能和实用性,窗帘的主要作用是与外界隔绝,具有遮阳隔热和调 节室内光线的功能,并且保持居室的私密性,是家装不可或缺的装饰品。冬季,窗帘将室内 外分隔成两个世界,给屋里增加了温馨的暖意。现有的窗帘,可以减光、遮光,以适应人对光 线不同强度的需求,为了满足不同的遮光需求,传统窗帘一般采用两层窗帘,一层为厚的透 光低的材质,一层为薄的透光高的材质,然而这样的方式不能根据用户的要求,自由的改变 窗帘的透光率,已经越来越无法满足人们对生活品质的需求,因此,亟需一种新的窗帘,可 以实现对窗帘透过率的调节。

       基于石墨烯的智能控制透光窗帘,包括窗帘本体和用于改变窗帘本体透光率的控制单元,窗帘本体由石墨烯制成。石墨烯是2004年新发现的 一种新兴材料,以其独特的性能,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重视,被认为是二十一世纪最重要的一种材料,石墨烯具有非常好的导电性能,拥有良好的透光率,拥有良好的柔性和化学稳定性,采用石墨烯做为透明导电材料,将其应用在窗帘上,通过利用石墨烯良好的导电性能,将石墨烯作为电极,通过电压控制改变窗帘的透光率,使其能够根据用户的实际需要,自由的改变室内的透光强度。在本方法中,窗帘本体由两层石墨烯组成,两层石墨烯之间设置有液晶,控制单元通过控制两层石墨烯之间的电压改变窗帘本体的透光率,通过将石墨烯作为电极, 并在两层石墨烯中间加载液晶,然后通过控制两层石墨烯之间的电压,实现对窗帘透过率的调节,在两层石墨烯的外表面设置基底材料或保护层,可以有效的防止窗帘脏污,极易清洗,克服了传统窗帘极易脏污,又不易打理的缺点。

       这种方法还包括用于采集室内环境参数的采集单元,所述采集单元与控制单元连接,采集单元包括温度采集模块和光照强度采集模块,通过采集室内外的环境参数, 自动控制窗帘的透光率,使室内始终保持在一个合理的透光环境下,采集单元还包 括空气质量采集模块,当室内空气质量较差时,增加窗帘的透光率,使阳光中的紫外线进入室内,有助于室内的杀菌消毒,改善室内环境。

       控制单元包括控制器和用于将采集单元采集的环境数据与预设的阈值进行比较的比较器,所述控制器根据比较器的输出结果对透光率进行自动控制,通过在比较器中预设环境阈值,当室内温度或光照强度过高时,自动控制电压,降低窗帘的透光 率。控制单元还包括定时模块,所述定时模块与控制器连接用于根据预设的时间自动改变 窗帘本体的透光率,用户可以通过定时模块使窗帘在预设的时间改变窗帘的透光率,例如, 预设早上的起床时间,在早上起床之前,控制窗帘处于低透光率状态下,当时间到预设的起 床时间时,立即或逐渐增加窗帘的透光率,不仅节能环保,还可以避免养成赖床的习惯,有 助于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

       在本方法中,还包括移动控制终端,所述移动控制终端与控制单元连接用于远程控制改变窗帘本体的透光率,所述移动控制终端包括安装有相应控制程序的智能手机或平板电脑。还包括通信单元,所述通信单元与控制单元连接用于数据交互。通过智能手机或平板电脑中的相应的APP程序,可以远程控制窗帘的透光状态,对定时和自动控制的方式进 行相关的参数配置,通信单元可以采用WLAN、ZI GBEE、红外、蓝牙等近距离通信技术,也可 以采用GPRS、3G、4G等模块实现远程通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