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华为三星英特尔进军石墨烯研发 未来3年可能爆发石墨烯专利诉讼

  • 来源:网易科技
  • 阅读量:2518
  • 时间:2016-12-20 15:49:00

 

 

[导读] 中国石墨烯领域专业数量多,问题也不能忽视。刘兆平说:“按照专利数据分析来看,石墨烯领域仍然是高速发展的板块。中国的石墨烯专利数量超过日本、韩国甚至美国,但是仔细分析专利的质量就会发现,中国申请的专利真正核心的不多,源头上的太少。” 刘兆平总结说:“中国的专利真正管用的太少的。一旦有专利方面的纠纷,对中国非常不利,现在应该有应对的措施。”

  12月1日, 华为中央研究院瓦特实验室在第57届日本电池大会上,宣布在锂离子电池领域实现重大研究突破, 推出业界首个高温长寿命石墨烯基锂离子电池。这种新的电池可以在几分钟内充进近50%的电量,充电速度是普通手机的10倍。一款3000mAh的快充电池,能量密度超过620Wh/L,5分钟充入48%的电量,在华为手机中可通话10小时。

  华为在石墨烯基锂离子电池的突破,让业界对石墨烯产业未来发展充满憧憬。据业界展望,如果手机芯片使用石墨烯材料制造,性能大幅提升的同时功耗将大幅下降;如果将石墨烯用于手机电池的两极,续航能力将是普通电池的十多倍,智能手机一天一充将成为历史;如果用石墨烯制作电容装置,它的充放电速度是锂电池100倍—1000倍,几分钟就能完成智能手机充电;石墨烯具有轻、薄、几乎完全透光、强度大、柔韧性好等特点,若能用在手机上,我们将能够用上卷起的柔性屏幕。
  虽然我国在石墨烯研究上拥有储量丰富、政策支持的双重优势,但是作为石墨烯诞生的摇篮,英国在这一领域研究的底子更厚。在去年已有40多家企业与曼彻斯特大学的235名研究人员合作开展石墨烯和相关二维材料的研究,并在周边催生出上千家独立公司。

  前段时间曼彻斯特大学的国家石墨烯研究院也由于不能把有关石墨烯研究成果市场化,而遭到英国国会质询。华为和曼彻斯特大学进行合作可以帮助英国将石墨烯材料实现市场化。除了华为之外,三星研究团队已经开发了一项技术,通过在电池的硅表面覆盖石墨烯制作一种新的“硅阴极材料”,把电池的能量密度提到高现有电池的至多2倍。其他领域英特尔、IBM也都积极部署了石墨烯技术的研究。

  在石墨烯专利上,中国的情况不容乐观,据石墨烯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专利委员会主任刘兆平对外披露,“根据德文特的专利数据库,2015年4月份全球公开的石墨烯方面专利有1.4万件;截止到12月6号上升到2.7万件,增长一倍。中国的专利在2015年4月份是8000件,到现在具体的数字是16844件,占了全世界的60%。”
  中国石墨烯领域专业数量多,问题也不能忽视。刘兆平说:“按照专利数据分析来看,石墨烯领域仍然是高速发展的板块。中国的石墨烯专利数量超过日本、韩国甚至美国,但是仔细分析专利的质量就会发现,中国申请的专利真正核心的不多,源头上的太少。” 刘兆平总结说:“中国的专利真正管用的太少的。一旦有专利方面的纠纷,对中国非常不利,现在应该有应对的措施。”

  刘兆平甚至预言:“今天的石墨烯材料可能不是我们未来研究的石墨烯材料,今天的石墨烯制备技术可能不是未来的制备技术,今天的应用场景可能不是未来的应用场景。因此,作为可持续发展更新换代,专利技术跟不上的话,后面发展就会乏力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