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2016年度石墨烯行业9大重磅新闻

  • 来源:搜狐网
  • 阅读量:2883
  • 时间:2016-11-30 15:24:00

 

 

美国国家实验室LLNL和加州大学分校科学家们宣布,首次使用超轻的石墨烯凝胶3D打印出可以保留能量的超级电容,比当前使用电极制造的同类电容薄10至100倍。为产品设计师更加自由、不受设计限制地将高效能源存储系统用于智能手机、可穿戴设备、可植入

1、石墨烯凝胶3D打印出超级电容

美国国家实验室LLNL和加州大学分校科学家们宣布,首次使用超轻的石墨烯凝胶3D打印出可以保留能量的超级电容,比当前使用电极制造的同类电容薄10至100倍。为产品设计师更加自由、不受设计限制地将高效能源存储系统用于智能手机、可穿戴设备、可植入设备、电动汽车和无线传感器打开了大门。

2、石墨烯成功用于铅酸蓄电池

国内两家电池企业先后宣布成功将石墨烯应用于铅酸蓄电池。上海海宝特种电源有限公司宣布研发出中国首辆电动车和首块电动车电池的海宝电池发布石墨烯“黑金王”电池。该公司所生产的海宝黑金王铅酸蓄电池与其他同类产品相比,不仅延长了使用寿命,同时容量提升了10%。国内铅酸电池龙头超威集团与爱玛宣布将业内首创拥有石墨烯技术的黑金电池用于电动车。

3、西北大学完成石墨烯改性石墨锂电负极材料工业化放大试验

西北大学在石墨烯研究与产业化方面获得突破,使电池体积缩小、容量增加成为可能。目前该课题组完成了批产量500公斤的石墨烯改性石墨锂电负极材料工业化放大试验,产品性能达到了国标高性能石墨负极材料指标。同时,该实验室制备出多种超过1000mAh/g石墨烯锂电池负极材料,与国际研究水平同步。

4、科学家开发出新方法制得石墨烯性能更稳定

据外媒报道,俄罗斯、法国、瑞典和希腊科学家合作开发出一种工业技术来提纯石墨烯。科学家使用高温碳化硅的升华物,成功得到了拥有高度稳定性的石墨烯。这种石墨烯与臭氧接触超过10分钟性能不变;而普通石墨烯在同样的环境下三到四分钟就会性能受损。

5、石墨烯智能服装:不止不贵,还可机洗

据外媒报道,剑桥石墨中心(CGC)和江南大学联合开发出含有石墨烯的导电织物,能够解决智能服装不够柔软的问题,价格也不昂贵。科学家们通过化学方式改变石墨烯内部结构,开发出了和棉织物基本没区别的石墨烯絮片,这种可穿戴智能织物能够在洗衣机里转500圈不受损。

6、宁波墨西科技年产500吨石墨烯生产线正式建成

宁波墨西科技有限公司“年产500吨石墨烯生产线技术改造及扩建工程项目”通过专家组验收,这标志着宁波墨西科技年产500吨石墨烯生产线正式建成投产。随着这条生产线的启动,石墨烯的价格大幅度下降。在生产线启动当天,上海隆振建筑工程股份有限公司与宁波墨西科技签订了3960万元的订单。

石墨烯相关政策

7、《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纲要》

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纲要》,石墨烯再被点名,纲要提出:发展引领产业变革的颠覆性技术,不断催生新产业、创造新就业。发挥纳米、石墨烯等技术对新材料产业发展的引领作用。

8、《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中发表《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提出大力发展石墨烯、超材料等纳米功能材料。

9、《建材工业鼓励推广应用的技术和产品目录(2016-2017年本)》

工信部网站公布了《建材工业鼓励推广应用的技术和产品目录(2016-2017年本)》,其中有2项涉及石墨烯,分别为石墨烯粉体、石墨烯重防腐涂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