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三军医大学者发现纳米级石墨烯 有望制成新抗菌药

  • 来源:重庆日报
  • 阅读量:2650
  • 时间:2016-03-25 14:42:00

 

 

【摘要】 记者从三军医大西南医院获悉,该院综合实验研究中心主任罗阳教授及其团队历时8年研究,在世界上首次发现纳米级的石墨烯可以杀死细菌,从而达到抑菌作用,这就意味着石墨烯有望成为一种新的抗菌药物。

罗阳及其团队

深绿色的网状物就是纳米级的石墨烯

 纳米级石墨烯

  众所周知,石墨烯多用于能源性行业,与医学关系不大。3月1日,记者从三军医大西南医院获悉,该院综合实验研究中心主任罗阳教授及其团队历时8年研究,在世界上首次发现纳米级的石墨烯可以杀死细菌,从而达到抑菌作用,这就意味着石墨烯有望成为一种新的抗菌药物。

  该研究成果日前发表在国际著名期刊Journal of American Chemical Society(JACS)上,题目为《石墨烯杀菌机制》。

  一直以来,细菌是导致多种疾病产生的罪魁祸首之一。为杀灭细菌,抗生素药物被广泛使用,虽然取得一定效果,但大量使用抗生素后又会出现耐药性。

  有没有其他方法能消灭细菌呢?在一次试验中,罗阳偶然发现在纳米级石墨烯的环境下,细菌一下子少了很多,罗阳顿悟:纳米级的石墨烯能杀菌。

  此后,罗阳及其团队进行了大量研究,将纳米级的石墨烯与绿脓杆菌、大肠杆菌等10多种细菌分别放在一起,以监测其作用。“这些细菌很狡猾,会逃跑、会冬眠,过几天又会长出来。”罗阳说,通过大量研究,他们发现纳米级的石墨烯对细菌都有杀伤效果。

  “这是因为纳米级的石墨烯本身是连成一串的碳原子,就像一层很薄很密实的布。”罗阳解释,他们对付细菌的方式有3种:第一种是直接砍,由于石墨烯是纳米级的,而细菌是微米级,前者比后者小1000倍,石墨烯就如同一把很锋利的刀,直接把细菌砍死;第二种是饿死细菌,纳米级的石墨烯可以像布一般将细菌严密地包裹起来,使细菌吸收不到营养,活活饿死;第三种是缓慢消亡,由于石墨烯太小,细菌会将石墨烯吞进“肚”里,就像人吃了异物会拉肚子不舒服,导致细菌慢慢消亡。“正是因为石墨烯的这种物理杀菌方法,让细菌不会产生耐药性。”

  据介绍,目前该研究已取得阶段性成果,下一步将对石墨烯的表面进行“修饰”,“因为细菌有好有坏,不能统统消灭,这就要让石墨烯有选择性地杀伤指定的细菌,从而达到治疗的效果。”罗阳说,未来1-2年内,纳米级石墨烯有望成为新的抗菌药物,由于人体不能吸收碳原子,在完成“使命”后,石墨烯会通过肠道排出,比抗生素更安全,也为更有效地抗细菌提供新途径。同时,石墨烯还可能运用于纱布、导管等医疗器械上,有效防止交叉感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