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柔性显示成现实 首款石墨烯电子纸问世

  • 来源:中关村在线
  • 阅读量:2578
  • 时间:2016-05-20 17:01:00

   

 

   426日从广州奥翼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获悉,该公司与重庆墨希科技有限公司经过历时一年的联合研制,成功研发出全球首款石墨烯电子纸,预计半年内能够实现对石墨烯电子纸的量产。据了解,这款石墨烯电子纸可与柔性或刚性驱动底板相结合,制作出刚性石墨烯电子纸显示屏和超柔性石墨烯电子纸显示屏。

   与传统的电子纸相比,该石墨烯电子纸具有以下3个优点:一是弯曲能力更强,强度更高,进一步拓宽了电子纸显示屏的应用,非常适合应用于穿戴式电子设备以及物联网等需要超柔性显示屏的领域。其次,通常ITO薄膜采用稀有金属铟,不但价格昂贵而且存储量少,有短缺风险,采用石墨烯不但能降低产品成本,而且石墨材料取之不竭。此外,由于石墨烯材料的透光率高,用它做电子纸显示的亮度更好。

   石墨烯是已知的最薄最坚硬的一种材料,几乎完全透明,并且具有极高的比表面积、超强的导电性和柔韧性等优点。虽然世界各国都在开展石墨烯的应用研究,但目前在全球范围内石墨烯还没有大规模的产业化应用。这款石墨烯电子纸的成功问世,使我国在石墨烯材料产业化应用方面又向前迈进了一大步,标志着我国在石墨烯应用上已经走在了世界的前沿。同时也使柔性电子纸技术得到了进一步的发展,大大扩展了电子纸显示技术的应用范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