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烯材时代共话发展 浓墨重彩绘制蓝图 2020京津冀石墨烯大会在房山圆满举办

  • 阅读量:3875
  • 时间:2020-11-05 17:33:00

   金秋的北京房山,气候宜人,风景如画。在北京石化新材料科技产业基地,一个“材料创新谷”正在加快建设。一场聚焦石墨烯等前沿新材料领域的盛会相约于此。

  11月4日,第四届京津冀石墨烯大会——“2020京津冀石墨烯大会暨产业领袖峰会”在房山区燕山文化活动中心(燕山影剧院)召开。

  大会以“烯材时代·浓墨重彩”为主题,来自政府部门、科研院所、各省(市)石墨烯产业创新中心、石墨烯各应用领域产业链的代表约400人汇聚一堂,分享前沿尖端新材料创新成果,交流应用产业转化实践经验,共同探讨新材料产业发展之路。

 

   工信部原材料工业司一级巡视员吕桂新、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局长杨秀玲、中关村科技园区管理委员会二级巡视员刘航、北京市房山区政协主席刘兵做了致辞,他们表示,要把石墨烯为代表的新材料产业作为重点产业,通过多方协作优化环境,助推产业成果转化。

   刘兵在欢迎致辞中对大会给当地带来的提升营商环境、吸引高端人才、聚集高精尖产业等良好带动作用给予了充分肯定。他表示,房山区将充分发挥此次大会成果的作用,积极搭建平台营造环境,聚集资源,推动石墨烯创新产业链,资金链和服务链的融合对接,为企业发展壮大提供优质的服务和支持。希望参会的各位专家,企业家能够以本次会议为平台纽带,发挥各自的专长优势,在成果转化,资源聚集等方面开展深度合作,共同推动石墨烯产业的发展。

 

 

   吕桂新指出,目前我国石墨烯产业发展明显加快,产业规模快速增长,创新成果不断涌现,标准化工作加快推进,下游应用迅速扩大。我们要立足国家产业发展的实际,加强政策引导和资金投入,加快构建以企业为主体,产学研用紧密结合,产业上下游有效协同的产业新体系。在战略高端领域集中布置一批基础性的重大研发项目,通过一批关键技术,产品和工艺装备,促进石墨烯产业做大做强,实现高质量发展。

 

 

   杨秀玲发表视频致辞。她表示,以石墨烯为代表的新材料领域是北京市创新型产业培育的重要方向之一。下一步北京将充分发挥首都科技创新资源和人才优势,构建具有北京特色的新材料产业生态链,在新材料重点领域和重点区域方面加快布局。同时继续与兄弟省份推进国家石墨烯制造业创新中心建设,探索中心建设的模式和机制创新,密切合作,协同发展,为引领全国石墨烯产业的创新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刘航在致辞中表示,目前石墨烯已经成为世界各国新材料领域的研发热点,石墨烯大规模工业化生产将进一步促进化工、机械、制造等行业的技术提升。为推进中关村石墨烯与新材料产业高端发展,中关村下一步将推动新材料领域关键技术的突破,加快构筑产业竞争的优势,加快产业标准专利的布局,抢占产业价格链的高端环节,推动中关村石墨烯创新产业园的建设。希望通过本次大会推动中关村石墨烯产业的发展迈上一个新的台阶,为我国新材料产业高质量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大会现场,全球首个基于大数据的石墨烯创新发展指数首度发布。据该指数开发负责人哈尔滨工程大学巩建光教授介绍,该指数主要通过实时采集世界各国、各城市、各科研机构在石墨烯领域的发明专利、科技文献、国际、国家标准、企业数量、产业园区、领军专家、人才队伍建设等数据,以不同的权重模拟计算得出。通过该创新发展指数,能够研判当今世界的科技创新发展的特征、掌握石墨烯领域的创新发展动态。

 

 

    院士报告是京津冀石墨烯大会的保留项目。中国科学院院士成会明、李玉良受邀出席本次大会,并分别发表了主题为《先进碳材料概述与石墨烯材料进展》、《二维石墨炔研究:回顾与进展》的主旨演讲。

 

 

    会上,经过三年筹划布局建设的北京石墨烯产业创新中心种子孵化器正式启用,北京金烯科技有限公司、北京烯裕科技有限公司等5家企业率先入驻。同时,为当前及今后入驻项目所设立的航动基金也正式启动。

 

 

    航空航天是目前石墨烯技术应用的重要领域、未来将有众多航空航天领域的产业应用项目即将入驻种子孵化器。大会上,新材料科技产业基地被授予“北京航空航天新材料产业集群示范基地”称号。

 

 

   随后,北京首创纳米科技有限公司等3家企业与北京航空航天新材料产业集群项目签约,北京京能科技有限公司等3家企业与氢能产业平台完成项目签约。秉承京津冀协同发展大局,燕安京冀产业合作创新示范区国家应急产业(怀安)示范基地-燕山云上应急产业园揭牌于会上正式揭牌成立,并共同签署合作创新示范区项目。 

 

 

   为推动北京市石墨烯产业高质量发展、鼓励更多企业参与石墨烯新材料创新成果转化,大会首度设立了北京市“‘烯’望之星”评选活动,经专家评审,中润超油、北京牛甲、北京烯光等三家企业荣获这一奖项。此外,北京燕化集联光电技术有限公司等十个公司或项目赢得了由北京大学创业训练营组织的新材料创业创新大赛的最终优胜;北京八亿时空液晶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获得科技创新企业先锋奖,北京普凡防护科技有限公司及中云智慧(北京)科技有限公司获得了发展模式创新奖项。程嘉猷等13位专家受聘为燕山地区发展专家咨询委员会首批特聘专家。 

 

   在当天下午举行的两个分会场,分别举行了航空航天新材料产业峰会和高分子材料应用峰会,以石墨烯的应用场景为切入口,围绕石墨烯的未来应用领域开展探讨。

   大会期间,北京、江苏、浙江、广东等四省(市)石墨烯创新中心共带来以石墨烯、氢能及新型显示材料为主体的多项新材料技术成果展示。成会明、李玉良受邀在石墨烯种子园种植下“院士林”第一批树苗,栽下了石墨烯未来愿景的新“烯”望。

   本届大会由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中关村科技园区管理委员会、北京市房山区人民政府主办,中国石化燕山石化公司、北京石墨烯产业创新中心、北京先进碳材料产业促进会、房山区经济和信息化局、北京石化新材料科技产业基地管理委员会承办,浙江省石墨烯制造业创新中心、广东省石墨烯创新中心、江苏省石墨烯创新中心、深圳市前海科创石墨烯新技术研究院、北京燕烯科技服务有限公司联合承办,北京化工学会、北京石墨烯技术研究院、北京大学创业训练营等单位协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