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2019京津冀石墨烯大会在京举办

  • 阅读量:3834
  • 时间:2019-11-06 09:31:19


 

       2019年11月1日,由北京石墨烯产业创新中心、北京先进碳材料产业促进会携手浙江省石墨烯制造业创新中心、广东省石墨烯创新中心主办,中国石化燕山石化公司、北京石化新材料科技产业基地管理委员会、中国国际石墨烯资源产业联盟、北京大学创业训练营等单位联合主办的2019京津冀石墨烯大会暨北京石墨烯产业创新中心种子孵化园启动仪式在北京市房山区隆重举行。

 
 


       大会围绕“服务国家创新战略、加速科技成果转化”主题,来自国内外700余名石墨烯领域著名学者、企业家、地方政府以及北京、浙江、广东、江苏等省市石墨烯产业创新中心或产业园区负责人积极参与,通过专家论坛、学术交流、成果展示、创业大赛、项目路演、闭门会议、参观考察等系列活动,探讨石墨烯前沿科技发展趋势、应用前景和产业化路径,展示10省市50多家机构近70项石墨烯应用科技成果,大会覆盖面广,成果丰硕,有力推动了国家石墨烯制造业创新中心的建设,为房山区打造科技创新高地,助力北京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和我国石墨烯产业健康发展提供了产业源动力。

 

国内外著名专家提供产业发展新思路

       会上,2010年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英国曼彻斯特大学教授康斯坦丁.诺沃肖洛夫、欧盟石墨烯旗舰计划创新中心负责人卡里.赫尔特等著名专家做了精彩报告,让大家感受到了国际前沿的产业发展理念,北京先进碳材料产业促进会副理事长阮汝祥代表国家新材料产业发展领导小组专家咨询委员会主任干勇院士为大会带来了良好祝愿,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研究员刘兆平、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副秘书长、国际氢能燃料电池协会秘书长王菊等专家深入浅出地阐述了石墨烯与能源的完美结合将改变人类生活和国际能源格局,为我国石墨烯产业发展提供了新的思路。

 
(2010年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英国曼彻斯特大学教授
康斯坦丁·诺沃肖洛夫作报告)
 
(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研究员刘兆平作报告)
 
(欧盟石墨烯旗舰计划创新中心负责人卡里.赫尔特作报告)
 
(北京先进碳材料产业促进会副理事长阮汝祥致辞)

       工业和信息化部原材料工业司副司长邢涛表示,推动石墨烯产业进一步发展,一要提升技术能力,夯实发展基础,以石墨烯技术突破带动产业发展,从“工业味精”到“工业主角”、从辅材到主材,成为不可替代的“超级材料”;二要完善体系建设,营造良好生态;三要加强国际合作,秉持开放、融通、互利、共赢的合作观,共同推动石墨烯产业繁荣发展,与祖国同行、与科学共进。

(工业和信息化部原材料工业司副司长邢涛致辞)

       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副局长崔旭龙表示,北京有着全国首屈一指的科技创新实力,正在不断开创产业创新发展新局面,加快产业上下游环节布局,应打通上下游,打通产、学、研、用之间的壁垒,以产促研,以研利产,双轮驱动,将继续支持房山区做大做强以石墨烯为代表的新材料产业,构建高精尖产业结构。

(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副局长崔旭龙致辞)

       中关村管理委员会主任助理段海波在致辞中表明,中关村将协助北京石墨烯产业创新中心种子孵化园建立孵化机构的联动机制,调动各方资源联动创新、共享融合,实现各类资源的有效配置,提升创新创业服务内涵,为创新中心提供更加全方位的服务,加速科技成果转化,助推房山区产业转型升级。

(中关村管理委员会主任助理段海波致辞)

       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主任助理孙宪峰在致辞中表示,石墨烯产业也是北京未来科技领域最重要的战略布局之一。北京是我国石墨烯科技优势资源聚集地,汇聚了包括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国际知名研究机构;凝聚了几十个国际一流的石墨烯研究团队。北京有责任、有条件、有基础组织推动石墨烯产业相关工作开展,石墨烯产业创新种子孵化园的启动更是推进了房山区的产业转型升级,引进创新发展资源,建立良好的前沿新材料产业沟通平台与机制,将助力房山区进一步更好更快发展,为国家下一步产业布局做出贡献。

(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主任助理孙宪峰致辞)
(中国石化燕山石化公司董事长、总经理李刚致辞)

       房山区委副书记、区长郭延红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把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围绕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出一系列新思想、新论断、新要求。房山区正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定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坚持以科技创新为核心引领全面创新,为北京市打造国际科技创新中心贡献力量。

       郭延红区长表示,京津冀石墨烯大会已成为我国石墨烯领域的年度品牌盛会,诚挚邀请世界各地企业家以石墨烯产业创新发展为契机来房山投资兴业,共享发展新机遇,希望各位专家为房山带来最前沿、最先进的新材料研究成果与发展理念的同时,结合房山区产业优势,共同推动新材料创新发展,为构建高精尖产业结构提供有力支撑。

(房山区委副书记、区长郭延红致辞)
 
北京石墨烯产业创新中心种子孵化园正式启动
理念先进、设计完善、路径科学、前景可期

       在众多嘉宾见证下,北京石墨烯产业创新中心种子孵化园正式启动,首批入驻园区企业进行了集中签约、项目路演、技术成果展示、资本对接研讨、考察参观等系列活动,这是北京市房山区促进科技创新、产业转化落地的又一重大举措。

 

       北京石墨烯产业创新中心种子孵化园位于北京石化新材料科技产业基地内,已完成基本建设并具备石墨烯种子企业入驻条件,计划服务100家石墨烯新材料领域上下游企业,借助北京市在人才、政策、资金方面的优势,将国内外优秀石墨烯应用创新成果快速对接市场,推动京津冀高精尖产业协同发展,打造高精尖产业园区样板。

 

(北京石墨烯技术研究院院长王旭东介绍种子企业孵化园情况)
 
北京航动石墨烯创投基金正式发布
 
 

       为助推入驻孵化园企业快速发展,由北京市科创基金、中国航发集团、北京石墨烯技术研究院、北京燕和盛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共同发起的北京市首个石墨烯产业创投基金——北京航动石墨烯创投基金在大会上正式发布,该基金总规模2.2亿元,支持种子孵化园内的科技型初创企业技术研发和产品开发,帮助企业快速成长。

 

(北京航发基金副总经理孙冠楠介绍北京航动石墨烯创投基金)
 
中英石墨烯成果孵化中心挂牌成立
 

       会上,中英两国政府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的北京首家中英石墨烯成果孵化中心挂牌成立,该中心由翌航烯成(北京)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和英国知名公司联合建立,诺贝尔奖得主康斯坦丁.诺沃肖洛夫教授参与中心运营指导,中心通过吸纳英国新材料产业前沿技术和团队产业化成果,有机结合国内产业需求,进行石墨烯和新材料科技成果转化;中心依托中国国际石墨烯资源产业联盟核心会员加速国内外技术交流和产业推进,促进技术研发、成果孵化和上下游产业的创新发展,推动中英两国在石墨烯科技创新领域的深度合作,践行中英两国高层在科技创新方面的合作共识,打造国际科技合作、成功典范。
 

第二届“燕山杯”新材料创新创业大赛结果揭晓

       此外,经过三个月项目征集、层层选拔,100余个参赛项目历经行业专家严格评审,最终15个获奖项目在大会当天揭晓并进行了颁奖。该大赛是由北京先进碳材料产业促进会与北京大学创业训练营共同举办,开创了石墨烯领域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新机制。大赛吸引了来自全国20多个地区、百余家企业参与。当天,石墨烯新材料展示区内吸引了近千人次参观,成为现场焦点之一。大赛的举办将为北京石墨烯产业创新中心种子孵化园挖掘出更多优秀项目。

 
燕山石化积极践行新发展理念
建设世界一流绿色能源化工企业

       大会期间还举办了燕化创新发展论坛。近年来,燕山石化积极落实国家和中国石化集团公司相关要求,持续推进绿色企业创建工作,不断提高环保水平和资源利用效率,探索出一条符合北京城市功能定位的高质量绿色发展之路,2019年9月被国家工信部评为绿色工厂。推进开通津燕线至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全面服务保障北京两座机场航煤供应;利用工业副产氢气,实施北京冬奥会氢气新能源保供项目,推进北京市氢能产业发展,以大企业为国家做大贡献的担当,在新能源领域实现突破。聚焦“高精尖”技术,进一步推进企业科技体制机制改革,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努力实现关键核心技术自主可控,力争在重要领域如医疗、军工、电力等实现高端原材料研发技术的突破。以创新为动力,依托中国石化塑料技术中心及橡胶技术中心的研发优势,深化与北京石化新材料科技产业基地合作,助力打造中关村材料创新谷,实现更大范围、更深层次、更高水平的交流与合作。

 
多种服务手段组合 完善产业生态体系

       为完善种子孵化园生态体系建设、搭建产业转化平台,会上,北京市经信局中小企业处刘维亮处长做了中小企业服务宣讲,燕山办事处安排了企业扶持政策和税务政策宣讲,大会期间还召开了北京先进碳材料产业促进会第三次会员大会、促进会储能专委会成立大会、促进会标准委员会工作会议、创新中心专家咨询委员会闭门会议、中英合作项目洽谈会等多场交流活动。受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邀请,来自北京、浙江、广东等省级石墨烯制造业创新中心负责人齐聚一堂,就国家石墨烯制造业创新中心的组建和运营召开了第二次闭门会议,达成重要共识,形成“北京主创新、京津冀主平台、全国大网络”产业格局,为种子孵化园的发展打通了产业链条,开拓了广阔前景。

       京津冀石墨烯大会连续三年的成功举办对北京市石墨烯产业发展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大会始终坚持开放包容的理念围绕“服务国家创新战略、加速科技成果转化”主题为国内外新材料领域的专家学者、企业界、金融界和地方政府搭建国际合作平台有力地促进了我国石墨烯技术创新、产品推广、行业应用、人才培养、国际合作、科学普及为房山区打造科技创新高地推动北京市国家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加强京津冀协同发展和我国石墨烯产业健康发展谱写着华丽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