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石墨烯产业发展战略小组在上海、浙江调研

  • 阅读量:3292
  • 时间:2019-07-24 12:22:00

 

       7月22日-24日,由第十三届全国政协常委、北京市政协副主席、北京石墨烯研究院(BGI)院长刘忠范院士率领的“石墨烯产业发展战略研究课题组”一行赴上海市和浙江省进行考察调研。这是继北京、江苏、广东、福建、山东、四川、重庆之后的第八、第九站全国调研,本次活动的圆满完成也标志着自今年2月27日启动的全国石墨烯产业调研暂时告一段落。调研组一行顶高温、冒酷暑,走访企业和研究机构,与企业家、研究人员、当地政府、产业园代表进行座谈,深入了解石墨烯技术研发与产业发展中遇到的突出问题,形成了一手调研成果。

 

       7月22日上午,刘忠范院士一行来到中科院上海微系统所。谢晓明副所长、于庆凯研究员等热情接待了调研组,并详细介绍了微系统所十多年来在石墨烯领域的研究布局和研究进展,刘忠范院士介绍了BGI的组织架构和研发规划,双方围绕石墨烯生长等学术问题及研究合作等事宜进行了深入交流。 

       调研组一行随后来到上海烯望材料科技有限公司进行参观交流。烯望科技公司董事长张正林简要介绍了悦达集团主要情况,以及对石墨烯材料和产业化的思考。总经理丁古巧博士就公司的技术优势、经营理念、发展现状和战略规划向调研组进行了介绍。双方围绕石墨烯粉体相关的技术、应用和产业问题进行了沟通交流。

       7月22日下午,调研组一行考察了上海利物盛企业集团有限公司石墨烯粉体生产线、上海超碳石墨烯产业技术有限公司石墨烯中试平台、上海理想万里晖薄膜设备有限公司PECVD装备生产线,并与单位负责人进行座谈交流,倾听企业声音,了解企业需求。

       7月23日上午,刘忠范院士带队调研杭州高烯科技有限公司。杭州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党组成员及巡视员杨荣欣、材料产业处处长陈丽华、副处长金炼等全程陪同,杭州高烯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兼首席科学家高超与公司研发、管理人员一同接待。刘院士一行参观了高烯科技研发中心实验室、十吨中试线DCS控制室、产品展区,详细询问了各项产品的性能、产业化进程等情况。刘院士充分肯定了高烯科技的发展思路,希望公司能抓住机会加快发展。刘院士一行随后到杭州白熊科技有限公司,对熊爸爸石墨烯电加热产品应用与发展进行了考察。

       7月23日下午,刘忠范院士率队调研宁波市石墨烯产业发展情况。宁波市政府和镇海区政府有关领导以及中科院宁波材料所所长黄政仁、原所长崔平等陪同调研。调研组一行首先到访宁波新材料初创产业园和浙江省石墨烯制造业创新中心(以下简称“石墨烯创新中心”),以及入驻的宁波烯铝新能源有限公司、宁波富锂电池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宁波柔碳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深入了解石墨烯创新中心的建设运营进展和有关孵化项目公司情况。随后,调研组与陪同调研的相关领导进行了座谈交流。

       座谈会上,刘忠范院士首先介绍了本次调研的目的。他说,为形成我国石墨烯产业情况的第一手数据资料,特组织石墨烯产业战略研究课题组,到全国各地调研石墨烯产业发展现状及最新进展。他表示,宁波是我国石墨烯产业起步较早的地区,也是我国高科技产业发展的代表性区域,希望能够通过此次调研真正了解宁波市石墨烯产业的现状和问题,形成针对性的政策建议,并希望全国石墨烯技术创新优势力量加强联合,共同推进组建国家石墨烯制造业创新中心事宜。

       中科院宁波材料所黄政仁所长对调研组一行的到访表示热烈欢迎,并表示对加快推进国家石墨烯制造业创新中心申报非常期待和支持。宁波市经信局方巍副局长随后介绍了宁波市石墨烯产业发展及政策支持情况,中科院宁波材料所周旭峰研究员介绍了石墨烯创新中心的建设运行情况。刘忠范院士表示,石墨烯产业的发展需要融通政产学研优势资源,需要全国一体化去合力推动。北京石墨烯研究院愿意与浙江省石墨烯制造业创新中心以及宁波市石墨烯企业和相关部门一道,探索更加高效的石墨烯产业发展模式。

       7月24日,调研组深入考察了中科院宁波材料所/中国科学院石墨烯工程实验室、宁波墨西科技有限公司和宁波中车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并就石墨烯在超级电容等领域的应用与有关单位进行了深入交流。

       中国国际石墨烯资源产业联盟常任副理事长、北京先进碳材料产业促进会副理事长阮汝祥、秘书长刘玮、工信部赛迪研究院原材料工业研究所所长肖劲松、BGI副院长彭海琳、BGI党支部书记李萌、中国国际石墨烯资源产业联盟秘书长刘玮、BGI院长助理高翾、BGI宣传部部长孟艳芳、BGI质检中心主任闫石等成员一同参加调研。

       中烯盟于2016年9月18日在北京成立,始终致力于搭建石墨烯产业发展的国际平台,促进科技成果交流,推动石墨烯技术转化进程和石墨烯领域标准体系的建设。通过此次调研,了解了上海、浙江石墨烯产业发展现状,结合产学研优势资源,合力推动上海、浙江两地企业转型、石墨烯产业健康发展。中烯盟愿意与企业共同推进石墨烯产业化进程,继续发挥自身优势,做好做强做大石墨烯产业合作平台,为中国石墨烯产业健康、规范、有序发展作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