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石墨烯产业发展战略小组在山东调研

  • 阅读量:3061
  • 时间:2019-07-10 16:53:51

 

       6月30日-7月3日,“石墨烯产业发展战略研究课题组”一行在第十三届全国政协常委、北京市政协副主席、北京石墨烯研究院(BGI)院长刘忠范院士的带领下对山东省济南、青岛、济宁三地进行了为期四天的调研。本次调研是继北京市、江苏省、广东省、福建省石墨烯产业全国调研之后的第五站活动。调研组先后走访了济宁、青岛、济南等地的代表性企业和产业园区,与当地政府、企业家、科研人员等进行座谈,深入了解了山东省石墨烯产业现状,中烯盟秘书长刘玮出席活动,旨在与各方达成了合作共识,进一步推动石墨烯与当地产业结合。

       6月30日,调研组重点考察济宁高新区和金乡新材料产业园,先后走访了如意集团、山东省鲁南工程技术研究院、济宁利特纳米、凯赛(金乡)生物材料有限公司、山东金利特新材料有限责任公司等单位。济宁市委副书记、市长石光亮会见了刘忠范院长一行。石市长表示,济宁近年来持续不断推进转型升级,发展石墨烯等新材料产业具有良好的发展基础和平台支撑,希望在产品研发、科技成果转化、人才交流等方面与调研组合作,济宁将提供全方位的服务保障,推动双方合作实现互利共赢。刘忠范院长表示, 愿意进一步加强与济宁的合作,共同推动石墨烯产业创新发展。

 

       7月1日,调研组前往青岛高新区调研青岛华高石墨烯科技有限公司、青岛安固强石墨烯科技有限公司、青岛赛瑞达科技有限公司等企业发展情况,并与青岛高新区进行了座谈交流。高新区领导介绍了当地的区位优势、产业基础、石墨烯产业聚集等情况,与会企业也围绕石墨烯产业发展中遇到的问题进行了汇报交流。

 

       7月2日上午,青岛市委常委、副市长薛庆国会见了刘忠范院长一行。薛庆国对刘忠范一行来访表示欢迎,希望加强双方在轨道交通、智能家居、海洋装备制造和高端新材料等方面的深入合作,同时发挥石墨烯在军工领域的巨大潜力,为建设青岛(国家)军民融合创新示范区注入创新动能。刘忠范院长介绍了北京石墨烯研究院的运营状况。

 

       7月2日下午,调研组前往济南圣泉集团有限公司进行参观调研。唐一林董事长对刘忠范院长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陪同参观圣泉生物质石墨烯新材料展厅,详细介绍了圣泉生物质石墨烯产业的发展现状和相关创新应用的产业化进程。

 

       7月3日,调研组与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党组书记、厅长汲斌昌就山东省石墨烯产业发展进行了详细的了解与沟通。汲厅长向调研组介绍了山东省整体的产业情况,并着重介绍了山东省推动新旧动能转换的整体布局和发展思路。

       北京石墨烯研究院副院长张锦、中国国际石墨烯资源产业联盟秘书长刘玮、BGI党支部书记李萌、宣传部部长孟艳芳、粉体部副部长王璇等参加了本次调研。

       中烯盟于2016年9月18日在北京成立,始终致力于搭建石墨烯产业发展的国际平台,促进科技成果交流,推动石墨烯技术转化进程和石墨烯领域标准体系的建设。通过此次调研,了解了山东省石墨烯产业发展现状,结合产学研优势资源,合力推动山东省企业转型、石墨烯产业健康发展。中烯盟愿意与企业共同推进石墨烯产业化进程,继续发挥自身优势,做好做强做大石墨烯产业合作平台,为中国石墨烯产业健康、规范、有序发展作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