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中烯盟助石墨烯产业发展战略课题组在广东调研

  • 阅读量:3035
  • 时间:2019-04-11 16:16:00

 

4月10日至11日,第十三届全国政协常委、北京市政协副主席、北京石墨烯研究院院长、中烯盟高级顾问刘忠范院士牵头的“石墨烯产业发展战略研究调研课题小组”一行赴广东深圳、佛山等地调研,实地考察石墨烯重点企业和行业服务机构。中烯盟常任副理事长阮汝祥、秘书长刘玮出席活动,旨在深入了解广东石墨烯产业发展现状及问题、梳理优势企业和机构,挖掘潜在合作伙伴、研讨国家石墨烯制造业创新中心建设方案。

 

(石墨烯产业发展战略研究课题组一行参观深圳石墨烯创新中心展厅)

 

    4月10日,调研组先后考察了烯旺科技、本征方程、深瑞墨烯等重点石墨烯企业及生产线。参观了深圳市石墨烯创新中心示范基地,并与深圳市工信局和深圳优秀石墨烯企业代表进行座谈。

    深圳市工信局新兴产业处处长刘毅、深圳石墨烯创新中心有限公司总经理孙巍陪同参观考察。

 

 

(调研组一行参观深圳烯旺新材公司)

 

(调研组一行参观本征方程公司、深瑞墨烯公司)

 

    座谈会上,深圳市工信局副局长胡晓清对调研组一行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深圳市光明区副区长张宗平介绍了光明区的区位优势及石墨烯产业支持政策。调研组听取了深圳石墨烯产业创新中心的运行机制、检测平台、产业基金等相关情况。刘忠范院士充分肯定了深圳石墨烯产业的优势特色,并指出深圳作为全国性经济中心城市和国际化城市、国家创新型城市、国际科技产业创新中心、在石墨烯产业创新、人才资源方面有很大优势,希望政府协同政产学研各方面的优势资源,看准方向长期布局,尊重产业发展规律,愿意跟深圳市开展深入合作、共生发展。

 

(座谈会现场)

 

    中烯盟理事长单位中国航发北京航空材料研究院石墨烯技术研究中心负责人、北京石墨烯技术研究院院长王旭东博士介绍了北京石墨烯产业创新中心的相关情况,介绍了联合全国石墨烯产业优势资源,共同组建国家级石墨烯制造业创新中心思路。

 

(刘忠范院士在座谈会上发言)

 

(北京石墨烯技术研究院院长王旭东在座谈会上发言)

 

    4月11日,调研组一行到佛山考察广东暖丰电热公司,对暖丰公司在石墨烯电热产品研发产业化成绩及企业家三十年如一日的工匠精神表示了充分肯定。

 

(调研组考察广东暖丰公司)

 

    中烯盟作为组建国家级石墨烯制造业创新中心“公司+联盟”的联盟主体,广泛联合国内各类石墨烯产业化科技和企业主体,两年来分赴各地调研考察,与业内领先机构进行多次洽谈交流,积极协助遴选推荐行业内具有领先地位和发展潜力的国内石墨烯应用企业和科研机构加入国家级产业创新中心的建设。中烯盟将继续发挥自身优势,做好做强做大石墨烯产业合作平台,为中国石墨烯产业健康、规范、有序发展作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