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中烯盟支持广东省石墨烯创新中心成立

  • 阅读量:2912
  • 时间:2019-04-11 16:10:00

 

4月11日,由深圳市科技创新委员会和深圳市南山区人民政府共同主办,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和深圳盖姆石墨烯中心共同承办的2019深圳国际石墨烯论坛在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开幕,中国国际石墨烯资源产业联盟常任副理事长阮汝祥、秘书长刘玮,以及中烯盟多家理事单位、会员企业共同参与并支持此次活动。

 

(论坛现场)

 

中烯盟高级顾问、2010年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英国曼彻斯特大学安德烈·盖姆(Andre Geim)教授、北京大学刘忠范院士在内的60余位石墨烯领域世界知名科学家和产业界人士发表主题演讲,从学术和产业化视角探讨石墨烯等材料的科学研究进展和产业发展趋势。

 

(诺奖获得者安德烈·盖姆教授作大会特邀报告)

 

(刘忠范院士作大会特邀报告)

 

本次论坛旨在推进中国石墨烯、其他二维材料及碳纳米材料的研究和产业化应用,加强国际间的合作与交流,从学术和产业化视角探讨石墨烯、其他二维材料和碳纳米材料的科学研究进展和产业发展现状,为国内外杰出科学家与企业家搭建一个交流与合作平台,促进国内外石墨烯相关领域科学研究与产业应用迅速发展。

 

(广东省石墨烯创新中心授牌仪式)

 

当日,广东省石墨烯创新中心正式挂牌成立。广东省石墨烯创新中心是继北京、浙江、江苏省石墨烯产业创新中心之后,我国第四个省级石墨烯产业创新中心,其由清华大学牵头,联合政府产业平台、高校与科研机构、民营企业和社会资本共同成立的混合所有制新型创新平台,采取“公司+联盟”的运作模式。创新中心首届技术专家委员会由1位诺奖获得者、11位国内外院士和28位著名专家组成,将打造“石墨烯制造+计量检测+装备制造+终端应用”的全产业链,目标是到2025年建成具有国际领先水平、引领石墨烯技术创新和产业发展的国家级石墨烯创新中心。

 

(中烯盟常任副理事长阮汝祥(右二),中烯盟秘书长刘玮(左一),莞民投总裁高宇辉(左二),优联金服董事长白少凌(右一))

 

中烯盟作为国家级石墨烯制造业创新中心的申报主体之一,联合全国优势石墨烯科技和产业力量为石墨烯科技产业化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此次支持广东省石墨烯创新中心的成立,将大力助推国家级石墨烯制造业创新中心成立的进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