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重磅!ISO发布全球首个石墨烯检测标准矩阵!

  • 来源:石墨烯资讯
  • 阅读量:2064
  • 时间:2019-04-01 17:37:53

 

 

近日消息,国际标准化组织(ISO)已发布标准ISO / TR 19733:2019,“纳米技术 - 石墨烯和相关二维(2D)材料的性质和测量技术矩阵”。

 

ISO表示,自2004年石墨烯被发现以来,由于其非常优秀的材料特性,它已成为应用研究和器件行业中最具吸引力的材料之一。据人们预计,未来几年内,石墨烯的应用可以广泛地取代目前的很多器件开发技术,例如触摸屏、有机发光二极管(OLED)、太阳能电池、超级电容器和电磁屏蔽等。

 

该标准提供了一个矩阵,该矩阵将石墨烯和相关二维(2D)材料的关键特性与商业上可实现的测量技术联系起来。 该矩阵包括用于表征石墨烯和相关2D材料的化学、物理、电学、光学、热学和机械性质的测量技术。 ISO建议该矩阵可作为开发石墨烯和相关2D材料的表征和测量所需的国际标准的初始指南。

 

为了更深入地了解材料特性并找到高质量的大规模生产方式,在全球的大学,研究机构和实验室中正在对石墨烯进行大量的研究,并对相关的二维(2D)材料进行类似的研究。然而,为了将这些革命性材料引入全面商业化,要求重要材料特性的表征和测量技术需要标准化并得到全球认可。在该文献中,需要标准化的石墨烯和相关2D材料的特定性质的表征和测量技术以矩阵的形式组织。该矩阵可以作为开发石墨烯和相关2D材料的表征和测量所需的国际标准的初始指南。

 

该标准中的测量和表征手段包括:

AFM               原子力显微镜

BET                 Brunauer,Emmet和Teller方法

EDS                 能量色散谱

EPMA             电子探针X射线微量分析

ESR                 电子自旋共振

FT-IR              傅立叶变换红外光谱

ICP-MS             电感耦合等离子体质谱法

KPFM              开尔文探针力显微镜

LEEM               低能电子显微镜

SEM                 扫描电子显微镜

SIMS                二次离子质谱

SKPM              扫描开尔文探针显微镜

STM                 扫描隧道显微镜

TEM                 透射电子显微镜

TGA                  热重分析

UPS                  紫外光电子显微镜

UV-VIS-NIR SPECTROSCOPY     紫外,可见,近红外光谱

WDS                波长色散光谱

XRD                 X射线衍射

XPS                 X射线光电子能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