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美国西北大学Jeffrey T. Paci课题组--水在调节氧化石墨烯界面粘附力和剪切强度中的作用

  • 编辑:石墨烯杂志
  • 阅读量:2098
  • 时间:2019-03-18 19:14:02

   

       氧化石墨烯(GO),其高度可调的表面化学性质使得能够形成强的界面氢键网络,这引起了对在水存在下操作的设备设计的日益关注。例如,先前的研究表明,控制GO的表面化学可以提高界面剪切强度,使工程师能够管理变形路径并控制失效机理。然而,这些先前的报道尚未探讨环境湿度的作用,并且仅对GO表面提供广泛的化学修饰作为控制GO的界面性质的主要途径。在此,通过GO-GO界面上的原子力显微镜实验,测量GO的粘附能和界面剪切强度作为环境湿度的函数。实验证据表明,当GO暴露于中等(~30%水重)水含量时,粘附能和界面剪切强度可以提高2-3倍。此外,互补分子动力学模拟揭示了这些纳米材料界面实现其性质的机制。他们揭示了强化机制起源于强相互作用的氢键网络的形成,由GO基面的化学性和两个GO表面之间插入的水分子驱动。总之,本文报道的方法和研究结果提供了通过定制GO的化学成分并考虑水含量同时优化GO的界面和平面内机械性能的途径,在工程应用中,如传感器,过滤膜,可穿戴电子设备和结构材料。

图1.石墨烯材料的模型图。

       本工作已经发表于ACS Nano上了。(美国西北大学Jeffrey T. Paci课题组,ACS Nano 2018, 12, 6089−6099,DOI: 10.1021/acsnano.8b023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