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中烯盟助石墨烯产业发展战略课题组在江苏调研

  • 阅读量:3187
  • 时间:2019-03-29 17:13:00

 

2019年3月28日至29日,由第十三届全国政协常委、北京市政协副主席、北京大学教授刘忠范院士牵头的“石墨烯产业发展战略研究调研课题小组”一行赴江苏省常州市、无锡市调研,实地考察近20家石墨烯重点企业、园区和行业服务机构。此次调研由中国国际石墨烯资源产业联盟负责协助组织,中烯盟常任副理事长阮汝祥出席活动,旨在深入了解江苏省石墨烯产业发展现状及问题。

 

 

(石墨烯产业发展战略研究课题组一行调研常州市石墨烯企业)

 

 

(调研组一行与常州市石墨烯企业代表合影)

 

    3月28日上午调研组先后考察了常州第六元素、二维暖烯、二维碳素、碳索新材、常州恒利宝等重点石墨烯企业及生产线。参观了中国石墨烯科技产业展示馆、江苏省石墨烯制造业创新中心、江南石墨烯小镇、江南石墨烯研究院,在座谈会上重点石墨烯企业代表与刘忠范院士一行进行了详细交流。

 

常州西太湖科技产业园管委会副主任、江南石墨烯研究院张铭院长、常州市工信局副处长余亮明、常州第六元素董事长瞿研等陪同调研。

 

 

(常州市石墨烯企业代表交流座谈)

 

刘忠范院士指出,江苏的石墨烯产业起步较早,产业化程度和聚集度较高,产业配套也较为完善,在我国石墨烯产业中具有重要地位,其产业发展中遇到的问题也具有普遍意义。把江苏作为全国石墨烯调研的第二站,旨在充分掌握常州、无锡等重点区域石墨烯产业一手数据,理清江苏石墨烯产业优势资源,了解企业研发、运营和产业发展遇到的问题,为我国石墨烯产业发展对策研究提供对策建议。

3月28日下午,调研组一行参观了中烯盟会员单位无锡石墨烯产业发展示范区的石墨烯展厅、无锡石墨烯应用与研发中心,走访了示范区代表企业——无锡盈芯、无锡格菲、无锡烯晶碳能、江苏墨泰等公司,深入了解示范区石墨烯产业发展现状、企业技术应用研发成果,以及示范区在构建完整石墨烯创新链、产业链和服务链的特色和亮点。

 

 

(石墨烯产业发展战略研究课题组一行调研常无锡市石墨烯企业)

 

江苏省特检院党委委员、无锡分院院长、国家石墨烯产品质检中心主任孙小伟,无锡市工信局原材料产业处处长张青,惠山国家高新技术创业服务中心主任叶铭江等陪同调研。

3月29日,调研组参观了中烯盟会员单位国家石墨烯产品质检中心的检测研究实验室,考察了国家石墨烯产品质检中心在检验检测、产业技术支撑、标准制定的现状及最新进展。

 

 

(石墨烯产业发展战略研究课题组一行调研国家石墨烯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

 

在座谈会上,中国国际石墨烯资源产业联盟常任副理事长阮汝祥主持会议。调研组听取了无锡市石墨烯产业示范区、国家石墨烯产品质检中心以及园区相关企业的情况汇报。刘院士充分肯定了无锡石墨烯产业发展示范区和国家石墨烯产品质检中心在石墨烯产业化应用和标准检测方面取得的成绩,并指出无锡石墨烯产业具有平台标准高、人才水平优两方面优势,应该坚持特色,发挥特长,为中国石墨烯产业高质量发展支撑。

 

 

(调研组与无锡市石墨烯企业、政府和质检中心代表交流座谈)

 

中烯盟始终致力于推进全国石墨烯产业发展,通过此次调研活动,了解江苏省常州市、无锡市石墨烯产业发展现状,结合产学研优势资源,合力推动石墨烯产业健康发展,中烯盟愿意与企业和相关单位共同推进石墨烯产业化进程,共促中国石墨烯产业发展新模式。